村庄规划

最近在做村庄的规划,过段时间做完此规划之后,我会将相关的规划感悟发布上来。先开个头。

1、村庄的根与魂是什么?

2、如何通过规划体现村庄本身的特色?

===================我是分割线====================================

今天是2019年8月13日,三年后的我再来回答这两个问题,也算把之前的坑填上。

首先,村庄的根是产业 。村庄如果没有了产业,就失去了自身持续发展的动力,带来的是人口的流失,村庄空心化的产生和配套服务设施的衰败,从而造成村庄的消亡。那么有人提出疑问?我们是不是可以利用政策影响,用自上而下的力量改变村庄的面貌?不错,我们是可以用自上而下的力量来改变村庄的面貌,为村庄注入活力,但本质上,我们要做的是利用政策的扶持使得村庄产生自身的动力,建立起村庄自己的产业体系,才能实现村庄的可持续发展。

其次,村庄的魂是文化。村庄之所以形成一个村庄,特别是中国的村庄,更重要的是村庄内部有着宗族血脉的联系,以及长期生活在一起形成的共同或者相似的饮食、娱乐、婚丧嫁娶文化等等。正是这些东西将一个村庄的人在精神内核上凝聚在一起。

所以,一个村庄的延续只有有了产业支撑,村庄才有了发展下去的基础。只有有了文化,村庄再能向着一个共同的方向更好的发展。只有我们理解了村庄的本质,也才能从根本上做好村庄规划,而不是规划鬼话,墙上挂挂的面子工程!规划的作用是发现规律,找出问题,从而依据规律解决问题。而不单单是是行政命令,行政任务。

这是我最近两年来对村庄规划的思考与看法,也许未来会变,但这种记录是值得的。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