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大数据”在城市规划中的应用的思考

近年来,“大数据”越来越火,在各个行业中的应用也是越来越广泛。在城市规划中的应用也是越来越多。

主要应用有“人口职住平衡”分析(利用联通、电信等手机信令数据);“各类产业分布”分析(高德POI数据);不同人群对某一事件看法(舆情分析);企业或城市之间联系度分析,例如信息流联系强度或者信息流联系强度(统计年鉴数据、百度指数);交通等时圈分析(高德API数据);人群时空分布(微信宜出行数据)等等。

这些应用成果的出现,使得规划定量化研究增强,增强了规划的说服力。使得规划成果更加科学更加合理。也对我们规划编制人员提出了新的要求,需要具备以下能力:
一、一定的数据挖掘能力。现在一部分数据是可以直接获取的,另一部分数据是需要用软件或者编程爬取的,规划人员需要具备一定的数据获取能力才能将其应用于规划编制之中。
二、扎实的GIS应用能力。大数据的应用大多是与ARCGIS相结合的,通过ARGGIS实现成果的可视化。这就需要规划人员转变工作方式由CAD平台转入GIS平台。
三、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大数据的应用只是一个技术,具体如何应用需要规划设计人员自己有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理顺技术路线,将大数据的应用融入其中。

 

目前大数据在城市规划中的应用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技术应用零散不成系统。大数据的应用只是单一的技术点,目前还不是一个完整的“线”(从现状到分析到规划)。需要规划设计人员自己梳理。
二、现状分析支撑多,对规划预测少。目前大数据的分析多是对现状分析的定量化应用。规划方案在此分析基础上如何优化,如何改进,这方面的研究较少。

未来大数据研究的趋势:
一、形成完善的应用体系。从分析到规划随着科技的发展将形成完整的应用。
二、增强对规划的预测。目前已有城市设计,利用卷积神经网络,进行机器学习,从而对设计方案提出优化措施。未来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对规划方案的预测优化将进一步增强。

基于以上分析,规划设计人员在未来的工作中一方面应加强自身技术学习,;另一方面结合城市规划的改革应探索研究大数据在“空间规划”、“城市设计”等符合新时代形式,规划体系进行创新研究与知识储备。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